今天是
关键字:
检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炯带队到西樵西岸收集古树群保护公益诉讼线索
发布时间: 2021-04-09 15:05:04   来源:区人民检察院

百年以上树龄的树木,稀有、珍贵树木,具有历史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均属古树名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我国重要自然资源的古树名木,正是这绿水青山中的重要角色。为加强对本辖区内的古树尤其是古树群的保护和管理,提高重视程度,202141上午,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炯带领西樵检察室对南海区西樵镇西岸村的一处古树群的保护管理开展公益诉讼线索调查取证。

现场位于南海区西樵镇西岸村的一处偏僻的树林,该处生长着一片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群。该古树群是南海区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成片生长的古树群,也是西樵镇西岸村唯一的“树种同一、成片生产、数量较多、树龄较高”的古树群。而且,在该古树群中还生长着一株5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若按照古树名木的鉴定规范,这株古树可以定级为一级古树。

经杨检带队现场调查取证发现,该古树群生长于西岸村一个村小组房屋群的外围,房屋群及所在的土地已被征收,村内居住人员较少,且该古树群位置偏僻,导致有关部门对该古树群的保护重视不足。经核对,该古树群尚未纳入南海区古树名木保护名单名录,有关部门未为该古树群中的每一株古树建档立卡、设置古树保护标志,也尚未明确划定该古树群的保护范围。此外,该古树群中的部分古树下被乱堆了砖头瓦砾等杂物,古树的生长受到一定影响。

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杨检指示西樵检察室要尽快开展对该古树群保护的公益诉讼工作,监督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对古树群的保护管理职责,为人民群众守护好绿水青山。杨检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亲身带领、指导基层检察室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西樵检察室在杨检的指导下,更加扎实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努力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

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12309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天佑南路11号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粤ICP备2022077934-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302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