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键字:
检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西樵检察室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基层经济组织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 2021-04-09 15:12:58   来源: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是南海区基层经济组织换届选举之年,为确保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依法依规进行,从源头上净化集体经济组织干部队伍,真正把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领导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选进集体经济组织领导班子,西樵检察室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服务大局,为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一、西樵检察室通过立案监督职能,提前介入有关贿选案件,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在崇北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了贿选等可能影响选举的苗头后,西樵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组织公安、检察室、组办、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对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西樵检察室积极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为村居经济组织换届选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随后,公安机关在社区约谈了多名村民,对贿选的情况进行调查取证,西樵检察室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并在取证过程中积极宣传换届选举的精神,向村民作普法宣传。通过与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终于查清了事实真相。虽然公安机关不能成功立案,但经过调查,能够有力震慑了一些想利用金钱“拉票”、“买票”的村民,及时制止歪风邪气的蔓延,引导村民更好地依法行使选举权,确保了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

二、西樵检察室还营造气氛,当好法律法规“宣传员”,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始终坚持把加强宣传教育作为服务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工作做细做实。把法律宣传融入日常工作中,配合有关部门深入社区开展检察宣传,发放换届选举纪律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帮助基层群众提高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参政意识。

三、西樵检察室还协助镇街有关部门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调取有关人员的犯罪记录档案,严把关口,防止候选人“带病参选”,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腐败发生,确保选出清正廉洁、社会信誉好、法治意识强、群众满意的“领头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西樵检察室依据检察职能,做到主动不冒失,到位不越位,尽职不越权,帮忙不添乱,服务不代替,确保基层经济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开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12309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天佑南路11号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粤ICP备2022077934-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302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