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键字:
检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学铁军·建铁军”,以查纠整改促业务推进——记第三检察部2021年第一季度科室业务分析会
发布时间: 2021-04-16 15:04:45   来源:区人民检察院

为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纠整改”环节,切实开展“学铁军·建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贯彻并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市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文件精神,更好部署下个阶段的工作,49日上午,第三检察部召开“学铁军·建铁军”2021年第一季度科室业务分析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苏劲韵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第三检察部主任朱小娟同志首先传达了省院谭玲副检察长于323日在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视频会议上题为《戮力同心 接续奋进 不断开创广东未检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以及市院陈国生副检察长于48日在全市检察机关“检护明天”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并结合省、市《2021年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要点》以及我院《第一季度业务数据分析》,回顾了去年以及第一季度我科的相关业务数据情况并对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做了说明。接着,参会的检察官及助理也纷纷发言,回顾了第一季度工作的亮点与不足并简要地谈了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之后,我科邀请了综合业务部的江南同志针对未检业务核心数据(不捕率、不诉率以及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的计算方式做了详细的说明。

最后,苏检对接下来未检业务做了指示,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是规范案卡填录,针对未检特殊制度的案卡填录应当做到全面、准确、及时,使案卡能够真实反映工作量和工作成效;二是继续落实对未成年人“少捕慎诉”的工作要求,通过不公开听证等方式加大羁押必要性的审查力度,确实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为主,打击惩罚为辅”的刑事政策;三是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形式,让普法教育更加贴近青少年、贴近群众,擦亮普法宣传品牌;四是强化案例培育意识,在工作中要努力做出精品案例、典型案例;五是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未检铁军队伍,把“铁军精神”落实到工作实效中,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人民所需所急中。

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12309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天佑南路11号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粤ICP备2022077934-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302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