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键字:
检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以爱之名,共建南海区首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
发布时间: 2022-10-08 15:05:21   来源: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9月23日下午,“南海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揭牌仪式在南海区青少年宫南桂宫隆重举行。南海区人民检察院苏劲韵副检察长、南海区妇女联合会陈洁霞副主席、共青团南海区委员会张若晴副书记、佛山市联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黎建明总监以及区检察院、区妇联、团区委、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及部分家长参与本次活动。

 

   家庭作为个体社会化的首要场所,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起着关键作用。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将“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为“国事”。为此,区检察院、区妇联、团区委、联创社工自2020年5月合作,联动专家资源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系列服务,探索适合本区域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区检察院开展“归帆”、“护航”项目,甄别和精准对接亟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帮教对象家庭开展家庭工作坊,制发《督促监护令》172份,拍摄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视频被佛山市检、区委政法委、妇联等单位转发,印制宣传册子5000余份;区妇联充分对接困境未成年人的需求,为其链接了大树心理咨询等专业化的教育专家和导师教育资源,拟定开展7期家庭教育指导讲座;共团区委为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提供南海青少年宫南桂宫、大沥宫、南海青年之家等场地资源;联创社工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方法和技术,为帮教对象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化的个案、工作坊、小组服务。

 

  为了进一步总结已有经验,加强各方合作,保障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有效、恒常地开展,推动南海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活动中,来自区检察院、区妇联、团区委以及联创社工四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家庭教育指导合作协议》并进行了“南海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揭牌仪式,标志着南海区首个家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正式成立。

  在揭牌仪式后,“护航”项目社工在该服务站组织开展第5期家庭教育工作坊。该服务对接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通过给家庭赋能,提升其教养和监管能力。

  区检察院和团区委自成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基地以来,着力联动各部门、各社会团体、热心企业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综合工作,家庭教育指导作为社会支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未成年人家庭关系、优化未成年人教育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区检察院、区妇联以及团区委将会继续联合社工,依托南海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恒常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持续探索在区内7个镇街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以点带面,共同推动全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地开展,为我区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添砖加瓦。

 

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12309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天佑南路11号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粤ICP备2022077934-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302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