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键字:
检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基层立法联系点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桂城检察室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16 19:26:28   来源:区人民检察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今年七月份以来,在市、区两级人大及检察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及统筹部署之下,桂城检察室为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展开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走访石湾街道、桂城“高才会”的人大联络点,学习其先进工作经验;与市人大、区人大法工委、市检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调研工作,科学规划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方案。在多方共同努力之下,高质效地完成了桂城检察室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

日前,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桂城检察室立法联系点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揭牌仪式。桂城检察室立法联系点的揭牌,标志着市人大常委会在佛山市检察机关中唯一一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进入了从建好到用好的过渡阶段,为进一步展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揭牌仪式后,首次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随即召开,市、区、街道人大的领导、我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立法联系单位代表参会。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二级巡视员林国荣强调: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重点在基层、核心是联系。其对桂城检察室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收集、反映基层声音的专业平台,充分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二是要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阵地,讲好民主法治故事;三是要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不断拓展联系点功能;四是要结合检察机关的专业优势,在打造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完善工业固废管理制度、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制度、防治窨井盖安全隐患等方面提供立法意见、建议。

其后,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俊峰同志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南海区检察机关将积极履行基层立法联系点职能,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声音,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把法言法语转换为群众通俗易懂的方言方语,向社区群众讲好普法故事,将基层群众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反映给立法机关,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不断为推动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贡献出检察智慧及力量。

 

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12309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天佑南路11号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粤ICP备2022077934-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302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