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键字:
检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检察官说法
积怨多年触刑律,释法说理“六尺巷”
发布时间: 2021-02-26 11:00:53   来源:区人民检察院

积怨多年触刑律,释法说理“六尺巷”

——大沥检察室妥善调处一宗涉邻里案件

当前,社会矛盾多发叠加,若未能有效化解,可能激化形成刑事案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检察机关及时妥善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担当作为,意义重大。

近期,大沥检察室在办理陈某、范某寻衅滋事案的过程中,成功化解该起因停车问题引发而积怨多年的邻里纠纷。 

案情简介:陈某、范某夫妇因家人车辆停放于邻居被害人梁某家后门区域而与之发生矛盾。2017年6月至2020年8月,二人多次用杂物占道,妨碍进出,影响梁某通行。期间,公安机关、村委、村直联等部门多次介入,但调解无果。2020年6月15日,村委会议决定设置禁停区,对违停者实行锁车、罚款,并将梁某家后门区域设置为禁停区。后陈某、范某因家人在上址停车被锁车,遂纠集家人多次去到两名村委被害人家屋外进行辱骂,并以交纳违停罚款为由抛撒人民币零钱。公安机关多次现场处警,予以批评制止。2020年8月20日至26日期间,陈某、范某在上述停泊于梁某家后门的车辆上盖白布,又在白布上张贴被害人家人照片,在车头位置插上缠有白布条的竹竿。8月26日,梁某见状受惊吓,诱发身体不适而住院治疗。

1.案件受理后,承办检察官注重诉前矛盾化解,通过细致的工作,努力修复双方的关系。

了解纠纷成因,找准矛盾化解切入点。谭志伟主任、叶健祥检察官邀请侦办单位人员、村委被害人到大沥检察室交流座谈,就未能有效化解纠纷的难点,“民转刑”案件成因及防范等问题,展开探讨。不仅仅局限于就案办案,还重视挖掘案件背后隐藏的基层治理问题,主动履职,展现检察担当。

2.耐心疏导,用温情化解心结。审查起诉阶段,经检察官说理教育,陈某、范某认罪悔过,表达赔偿、和解意愿,承诺规范言行、服从村管理。检察官组织陈某、范某家属与被害人双方协商,巧借历史典故“六尺巷”,说明邻里间的相处之道,要谦和礼让、守望相助,促使双方初步达成和解协议。随后,陈某、范某家属按照协议约定逐项落实,最终取得被害人的谅解。

 

3.充分释法说理,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陈某、范某认罪悔罪,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其犯罪情节轻微,符合相对不起诉的条件。检察官通过公开审查听证的方式,充分阐述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及拟不起诉处理理由,广泛听取大沥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机关侦查员、社区调解员、案件当事人、辩护人等人员的意见。听证人员均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经审查后,我院对陈某、范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宣告当天,检察官提醒二人要引以为戒、敬畏法律。

检察人员应当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法理情兼顾,促使案件办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12309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天佑南路11号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粤ICP备2022077934-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302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