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键字:
检索
整治涉黑涉恶三类突出问题严打“套路贷”等新型犯罪
发布时间: 2019-08-12 09:36:30   来源: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船到中游浪更急”的中期,是承上启下、深挖根治的关键阶段。南海区以重点整治涉黑涉恶三类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严打“套路贷”等新型犯罪为切入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套路贷”不是贷 是新型黑恶犯罪

    “套路贷”等新型黑恶势力犯罪,严重侵害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群众深恶痛绝。对此,南海持续严打严治,截至目前,南海公安分局已打掉“套路贷”团伙4个,刑拘犯罪嫌疑人45名,逮捕13人,涉案金额达1917万元。

    2019年3月,南海公安分局打掉了一个以余某为首的涉“套路贷”非法放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涉案金额高达650万元,破获“套路贷”诈骗、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案件4起。

    该团伙引诱受害者参与“网络交易”,并以高利息向参与者放贷,使用暴力恐吓、威逼滋扰等手段迫使对方签订“阴阳合同”,然后制造虚假银行转账流水记录,再通过暴力讨债、虚假诉讼等方式,达到侵占受害人财产的目的。

    警惕这些“套路贷”伎俩

    ※制造民间借贷假象以低息、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款等吸引被害人借款,诱使被害人签订金额虚高的“借贷”协议。

    ※制造资金走账流水等“事实”按“借贷”协议金额向被害人转账,制造已交付全部借款的银行流水后收回全部或部分资金,令被害人“实际借款”达不到“虚高借款”。

    ※

    制造违约或肆意认定违约设置违约陷阱

    、制造还款障碍等令被害人违约

    ,或通过肆意认定违约要求被害人偿还虚假债务。

    ※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安排其他公司、人员为无力还款的被害人偿还“借款”,并签订金额更大的虚高“借贷”协议,“转单平账”“以贷还贷”垒高“债务”。

    ※软硬兼施“索债”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暴力、威胁等手段向被害人讨债。

    重点整治涉黑涉恶三类突出问题

    01

    重点打击垄断农村资源的黑恶势力

    02

    重点打击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03

    重点打击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或强揽工程的黑恶势力

    持续深挖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街坊要留心,土地资源涉及经济利益巨大,黑恶势力往往以“保护群众利益”为借口,煽动群众阻碍征地、租地等涉及土地的经济活动,企图从中谋取非法利益。

    南海区以重点整治涉黑涉恶三类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持续深挖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具有这些特征

    如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闹事,有哪些危害?

    在征地拆迁过程中,黑恶势力以保护群众利益为借口,煽动群众反对或阻碍征地,企图在帮助被拆迁户牟取高额征拆补偿款后,分成拆迁补偿款。

    在村居组织租地表决、租地交易过程中,黑恶势力以煽动闹事、暴力胁迫等方式破坏民主议事决策、扰乱交易现场秩序。

    在征地拆迁前,黑恶势力通过强买强卖威迫群众低价转让土地、房产,牟取原业主应得的征地拆迁补偿。

    黑恶势力以保护村民集体利益为借口,煽动村民恶意阻碍执法部门查处村内违法用地、违法建设。

    黑恶势力煽动群众闹事,影响征地拆迁项目进度,破坏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危害社会稳定。黑恶势力操控集体土地交易价格,损害村居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经济利益。损害涉及征地拆迁群众的合法经济权益。破坏土地利用秩序,损害大多数村民的土地权益。

 

   [摘自珠江时报]

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12309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天佑南路11号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粤ICP备2022077934-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302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