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键字:
检索
聚焦大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21-12-29 14:59:26   来源:区人民检察院

我院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见,认真总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经验,扎实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我院高质量办结西江一号、西江二号、4.25案等专案,以扎实业绩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检察贡献。

一、强化组织和制度保障。我院按照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总体要求,保持原有工作专班,将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作为重点工程,为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常态化推进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根据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我院在总结专项斗争成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牵头制定了我院《涉黑恶案件检察环节办理规定》,进一步明确涉黑恶案件在检察环节的办案要求,为常态化扫黑除恶走深走实提供制度保障。

二、办牢“铁案”,保质保速。聚焦案件质量牢固树立“铁案”意识,认真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发挥审前主导作用,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本年度,向法院移送起诉涉黑涉恶案件均得到法院有罪判决。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对接协同,完善纪法协调联动机制,促使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如4.25专案组深挖“保护伞”的线索,经过审查,最终将涉“保护伞”的12人向南海法院提起公诉或补充起诉。又如在办理西江一号专案过程中,专案组引导侦查机关就非法采矿、破坏生产经营案中可能存在公职人员违法犯罪的线索开展深入调查,通过机要通道将涉保护伞线索移送,并通过省、市、区三级扫黑办推动了我市监察委于2021年初启动了市内涉保护伞线索的调查程序,现肇庆市纪委反馈已对高要区相关部门71名国家工作人员作出处理。同时,聚焦案件清结将黑恶案件的办理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保持案件质量的同时,坚持优先办理。逐案制定结案计划,定期清查审理进度,原则上不退查、不延期,确保案件不在检察环节滞留。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做到百分之百提前介入,摸清案件底数,切实加强实质性引导侦查。

三、延伸检察职能,推动行业系统治理。继续实行“一案一建议”工作制度,结合办案全面排查案发原因,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促进整改,堵塞漏洞。4.25专案组有针对性的发出检察建议书,深度参与阳江市涉河砂行业社会治理工作。

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12309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天佑南路11号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粤ICP备2022077934-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3020号

网站地图